中心大事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大事记
示范中心大事记(2018-2022年)


1

2018年5月

第十四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第三届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行。本次竞赛由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青岛校区由示范中心协同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设立分赛场,与济南校区同步进行答辩。本次大赛青岛校区共有25支队伍入围决赛。

2

2018年6月

2018年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大赛(青岛校区)

山东大学“宏晶杯”单片机应用技术大赛在济南校区举行。本次大赛青岛校区共有来自信息学院的32支队伍参赛。

3

2018年6月

“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山东赛区

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山东赛区比赛由示范中心协同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山东赛区多所高校的60余支队伍参加。

4

2018年8月

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华北赛区)

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网信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和青岛市经信委指导的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由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赛有来自华北地区工业信息领域的25支专业队伍参加比赛。

5

2018年9月

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青岛校区)

2018年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示范中心协同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此次青岛校区有近60支队伍 、约200位同学参与竞赛,涵盖了计算机、信息、生命、环境等多个专业。

6

2018年12月21日

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团访问山大(青岛)

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星萍书记、单东日院长一行5人到访山东大学(青岛)。

7

2018年11月17日

2018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

2018年下半年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在我中心正式开考,共有省内的2000余名考生在我中心报名考试。

8

2019年3月12日

2019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

2019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预赛成绩公布,由中心支持,来自信息学院两支参赛队伍参赛,均获得比赛二等奖。

9

2019年5月18日

教育部和学校领导到中心指导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张庆国处长,山东大学资实部朱德建部长等一行来到中心指导工作。5月19日全国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部分参会代表到中心参观、座谈。

10

2019年6月16日

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橙色云杯”山东赛区(高校组)决赛组织和承办

中心组织学生参加第五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橙色云杯”山东赛区(高校组)决赛。山东大学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山东大学(青岛)作为竞赛承办方,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中心在此次竞赛组织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总决赛,于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获得二等奖2项,山东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11

2019年8月

“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

2019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8月举办,中心对此项竞赛高度重视,给予了经费、师资等多方面的支持,积极为参赛学生提供帮助与指导。最终,山东大学本科生代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山东省一等奖14项、二等奖18项。

12

2019年10月19日-10月20日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组织

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八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科技大学成功举行。在中心组织和支持下,山东大学获得NAO机器人高尔夫球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NAO机器人接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13

2020年7月10日

新实训教学研讨会

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与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在青岛校区召开新实训教学研讨会,就“济南-青岛”两地实训平台建设发展规划和公共实训教学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双方在多个方面达成一致,并讨论了具体工作方案。

14

2020年7月23日

2020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山东赛区)协办和组织

2020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山东赛区)线上开赛。在中心的组织和支持下,山东大学共有2支队伍参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成功进入12月份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山东大学获得2020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组织奖。山东大学(青岛)作为协办方,获得了大赛组委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中心在此次大赛组织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15

2020年10月10日-10月17日

“TI杯”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

“TI杯”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举行,在中心组织下山东大学共有36个团队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2020年为电子设计竞赛省赛年,中心于9-10月间组织了电子设计竞赛强化训练。2020年9月3日-9月5日,中心线上举办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师资培训,来自省内高校1491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16

2021年11月12日-11月15日

2021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织和承办

2021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现场测评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在各自学校线上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测试,专家在校内观看直播评审。来自山东省内60余所高校的1000余支队伍参加了测评,参赛学生数达3000余人。在中心组织下山东大学共有50支队伍参赛,获得国家一等奖4项,国家二等奖9项,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14项,省三等奖17项。

17

2021年11月27日-11月28日

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暨第九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组织和承办

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暨第九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顺利举行。本届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山东大学(青岛)承办,山东科技大学协办。中心承担了大赛承办的主要工作。比赛采用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省内17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超过1000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大赛共有9个赛项,其中线上+专家进校测评5项,线上测评4项。今年比赛保留了原有的项目,如双足竞步、机器人灭火、智能避障避险、六足寻迹竞步、空中飞行机器人等,又新增了Roban任务挑战赛、无人驾驶智能车项目。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45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61项。

18

2022年5月14日

出席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

中心领导和教师代表线上出席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

19

2022年7月22日-7月25日

出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改革创新研讨会

中心领导和教师代表前往昆明,出席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改革创新研讨会,交流示范中心建设中的新经验,科学推进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20

2022年12月10日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组织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办,比赛主要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在室外ROS无人车竞速赛项目中,在中心组织和指导下共2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分别获得国家一等奖(总成绩第一名)和国家二等奖(成绩全国前10)。中心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双创赛事,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