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在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中心主要由山东大学电工电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联信息技术教学平台和创新实训平台三大部分组成,下设63个实验室。

(一)中心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为确保示范中心教学质量,中心建立了《物联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工作流程》(2018)等系列化规章制度,组成了学校和中心多级全方位、全过程闭环式认证质量评价保障体系。学校层面,本科生院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组成实践教学督导专家组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督查,根据抽查听课、学生反馈,对实验实践教学进行质量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反馈任课教师。中心层面,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常态化审查实验教改项目,组织完善实验课程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中心聘请了教学名师对实验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督导检查。

中心建成了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除了能够完成实验室建设、人员管理、用房管理、设备管理等基础管理以外,还能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实验计划编排、实验选课、实验过程管理、实验成绩管理、实验教学工作量统计等功能,对中心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空间场地、仪器设备、数字资源满足实验教学要求情况

中心建筑面积达13200平方米,共有实验室63个,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2893.6239万元。特别地,为了满足人工智能教学和科研需求,在原有服务器集群系统的基础上又新建了GPU服务器集群系统,并为这些服务器集群系统提供了全面软件资源,数字化资源库使中心承担大量线下实验课程外,还开发上线了19门线上课程群和47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三)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安全设施配置与使用情况

为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中心在学校《山东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和《山东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等校级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物联信息技术与系统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规定》等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并于2019年,建成物联网实验室用电安全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控各实验室的用电安全,对用电异常进行故障报警与自动保护。五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为0

(四)中心现有教学团队49人,其中固定人员35人,流动人员14人,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9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为59.2%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3人,占比为46.9%。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90%

中心重视教学团队建设,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并制定了相应管理制度,如:

1. 定期组织教学研讨,鼓励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比赛。鼓励教师申报以国家/省级课程建设、高质量教材建设、自研自制仪器等为特色内容的教改项目。鼓励教师外出参加教学会议、调研等活动,拓展教师视野。

2. 特聘顾问对中心实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提供指导,通过实验听课、学生座谈等形式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对中心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教学能力。

3. 所有实验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由负责人组建和管理教学团队,修订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安排实验课程。

4. 对新进实验教师实行“传--带”制度,即将新进教师编排到实验教学梯队中帮助梯队中老教师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此过程中得到培养和锻炼,考核合格后才可独立承担实验课程。

5. 制度化设置了研究生助教岗位,聘请品学兼优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队伍参与实验实践教学,对其工作进行严格考核,有力补充了实验教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