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创新创业 >> 成果展示 >> 正文
除冰师—高压输电线除冰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7-06-27 18:11:38      作者:      点击:[]

二、项目名称:除冰师—高压输电线除冰机器人

三、项目编号:A09

四、项目成员:

李文博 2013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高仕林 2013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郭晨杰 2015级机械类           唐斌   2013级机械卓越

年树强 2015级水利系

五、项目导师:

姓名:刘鸣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机械工程

六、项目简介:

除冰师是一款针对雪灾、冻灾环境下自动清除高压输电线上积冰的机器人,主要包括:行走机构、抓绳机构、越障机构、除冰机构和相关电控元件,成功实现了在高压输电线上自动行走、障碍检测、越障、无线通信与遥控、电线工作状态检测、信息存储与统计、上位机数据导出、GPS 定位、除冰、续电等功能。除冰师机器人以 32 位单片机为核心控制器,驱动多路电机和舵机完成行进,越障和除冰动作,并且在其切削、夹持电线等部位附加压力传感器,和电线漏电检测等相关传感器,机器内有 IMU 惯性导航模块,机器可以时刻感知和调整姿态,还可以在跌落等紧急情况下做出反应;在抓绳机构附加的箱体上连接红外传感器和超声波测距,用来确定障碍物的位置,配合机器人准确定位并完成越障动作。

七、项目创新点:

本产品极大的延长了除冰机器人的续航能力,使机器人处于高压输电线时能更 加稳定地 行走,同时除冰方式更加科学。

本产品与市场上已有产品相比较而言,具有如下优势:

1、体积小,质量轻,行进方便可靠;2、行进稳定性好;3、电路控制难度低;4、除冰效率高;5、本产品外形为柔和曲面,能有效降低风阻,同时将横向风力影响降 到最小,使除冰机器人不易晃动,运行更为平稳;6、添加了远程操作及数据采集模块,同时运用相关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便于操作者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对装置进行进一步调试及改进。

八、项目图片:

  picture 001

产品设计图片

  IMG_20160425_180152

团队成员合照

上一条:干地式荸荠挖掘清洗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