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信息实训教学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平台建设 >> 物联信息实训教学平台
物联信息实训教学平台

    山东大学物联信息实训教学平台根据研究型和综合性大学办学特色和学科门类齐全、专业覆盖面广的特点,统筹各类实验资源,进行电气自动化、控制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交叉,建立有利于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验体系。以“泛在物联、交叉创新、虚实结合、科教融合”为中心实验教学改革基本思路。

中心围绕“泛在物联信息”这一主题,建立了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控制”、“服务”的感、传、知、控全过程、立体化、全方位的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内容,系统化打造了贴近物联网工程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建设了联合实验室,实现了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工程实际应用的无缝结合。

具体的教学改革研究内容如下:

围绕“泛在物联信息”,结合中心跨学科平台实际,探索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新范式。利用虚实结合实验平台和云仿真实验平台,探索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内容设计。利用中心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研究探索高效率、高质量的实验教学管理手段。

结合“5G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发展,“科教融合+产教协同”,将实验教师的科研课题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在新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建立导师制,使学生直接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参加导师科研团队,专创融合下创新教育内容紧跟科技前沿。